午膳簡介

目標

確保學校午膳營養質素,透過持續監控供應商日常的運作及表現,以達致學童午膳在健康環保之餘更是物有所值。


學校午膳供應商: 帆船美膳製作有限公司

午膳供應商電話: 24709015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00至下午6:00

至營學校認證計劃

     以營造一個健康飲食環境,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本校參與了由衞生署舉辦的「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之「至『營』學校認證計劃」,並再次榮獲衞生署嘉許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認證,為期三年,至二零二三年四月,以表揚本校竭力推廣健康飲食的努力。

     認證分為兩個階段,本校在各項校園健康飲食項目上先獲得第一階段:「基本認證」資格,包括制定校園健康飲食政策及推行校內教育及宣傳等及繼而獲得第二階段:「優質認證」資格,分別有:「健康午膳優質認證」及「健康小食優質認證」,而再度成為「至『營』學校」。

 

 

 

本校接獲通知:
至「營」學校認證有效日期延長至2024年4月10日。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飲食方面的資訊,請參閱學校網頁及衞生署健康飲食專題網站 http://school.eatsmart.gov.hk

學校健康飲食政策

背景:

本校參與衞生署舉辦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透過執行各項措施落實「學校健康飲食政策」,以營造一個健康飲食環境,幫助學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政策聲明︰

本校致力向學生教職員及家長持續推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建立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鼓勵他們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在生活中實踐。

本校將執行下列措施以落實上述政策聲明。

行政措施︰

  • 學校委任專責人員統籌一個包括家長的委員會,協助制定及執行健康飲食政策。
  • 每學年向教職員、家長和學生通告學校健康飲食政策及各項措施。
  • 每學年檢視和修訂學校健康飲食政策及各項措施的執行情況。
  • 向負責健康飲食在校園的老師提供支援,以便有充分的時間籌備活動及參與相關的培訓。

午膳

  • 選擇午膳供應商時,需優先考慮午膳餐盒的營養素質,具體方法是參考《選擇學校午膳供應商手冊》。
  • 與午膳供應商所簽訂的合約中,必須訂明所有餐盒根據衞生署編製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最新版)製作。
  • 每月向學生和家長公佈餐單前,學校需事先檢視餐單,確保不含「强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和不供應甜品的餐款。
  • 每月向學生和家長公佈已核准的餐單,包括營養資料,讓他們在知情的情況下作出選擇。
  • 每月選一週連續五個上課天監察所有午膳餐盒是否符合《學生午膳營養指引》(最新版),可利用或參考衞生署提供的「學校午膳營養素質評估及回應表」作出記錄,向午膳供應商反映監察的結果,要求作出改善。該記錄應保存直至午膳供應商合約完結。
  • 鼓勵帶飯同學的家長參考《學生午膳營養指引》(最新版)製作餐盒,强調午膳提供最少一份蔬菜、不含「强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例如油炸食物或鹹蛋、鹹魚等及不供應甜品。
  • 如發現學生自携的午膳不符合健康飲食的政策,學校將與家長溝通改善方法。
  • 提供舒適的環境及充裕的時間給學生及教職員進食。
  • 推廣吃水果的習慣,與午膳供應商及家長擬定水果供應的安排(學生自行携帶/午膳供應商提供),令學生在校內每天食用最少半份水果。

小食(包括食物和飲料)

  • 選擇小食供應商時,需優先考慮小食的營養素質,具體方法是參考衞生署編製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最新版),禁止售賣「少選爲佳」的小食。
  • 鼓勵家長參考《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最新版),切勿提供「少選爲佳」的食物和飲料,例如薯片、朱古力、牛油曲奇等高油、鹽、糖的食物,家長可預備新鮮水果、水煮蛋或原味餅乾等的健康小食,强調小食是當感到肚餓時才需要和不應影響下一餐的胃口。
  • 禁止在校內推廣「少選為佳」的小食及拒絕接受有關製造商贊助校內活動。
  • 鼓勵學生多喝清水,確保學生能享用安全飲用水。
  • 如發現學生自携的小食不符合健康飲食的政策,學校將與家長溝通改善方法。
  • 不要以食物作獎賞,避免與健康飲食的習慣及信息違背。

教學及宣傳

  • 每學年推行至少一項推廣健康飲食的活動,特別是促進家、校、社合作的活動。
  • 校方積極參考可信的營養教育資料,例如衞生署或相關學術或專業團體發出的資訊,學年內向家長和教職員提供營養教育,提高他們對健康飲食的認識與關注。
  • 將營養教育編入教學大綱。
  • 鼓勵家長和教職員以身作則,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飲食的習慣,作學生的良好榜樣。
  • 鼓勵學生每年到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包括體格檢驗、與視力、聽覺、脊柱等有關的健康服務。
健康及營養資訊教育

1 《學生午膳營養指引》(適用於中、小學) 修訂6/2017

   https://school.eatsmart.gov.hk/files/pdf/lunch_guidelines_bi.pdf

2 《學生小食營養指引》(適用於中、小學) 修訂10/2018

   https://school.eatsmart.gov.hk/files/pdf/snack_guidelines_bi.pdf

3 「有『營』小食資料庫」

   https://www.hkna.org.hk/zh-hant/article/%E6%9C%89%E3%80%8C%E7%87%9F%E3%80%8D%E5%B0%8F%E9%A3%9F%E8%B3%87%E6%96%99%E5%BA%AB

4  「小食營養分類精靈」(小食紅黃綠流動應用程式下載)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40563.html

5  「致家長:每天給孩子吃水果以改善健康」

   https://school.eatsmart.gov.hk/files/pdf/provide_children_with_fruit_every_day_tc_wa.pdf

 

「抗疫強身」健康飲食資訊短片分享

正確的健康飲食資訊能幫助我們選擇適當的食物,從而令我們獲取均衡營養。尤其在抗疫期間,增強抵抗力至為重要。學生丶家長及老師能從上述的短片中獲取正確的飲食資訊,令大家食得健康,身體更強健。

 

午膳監察

目的

家校合作,使學生獲高質素的午膳服務。

午膳監察活動包括:

  1. 設有午膳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商討午膳事宜,以及巡察、量度食物温度等。
  2. 定期邀請家長代表到校試食及填寫問卷提供意見。
午膳及午息時間

午膳及午息時間:12:50pm–1:50pm

午膳方法

學生午膳方法

1. 委託【午膳供應商】辦理
​    午膳供應商﹕帆船美膳製作有限公司

  1. 參照衛生署編制的「小學生午餐營養指引 3:2:1」營養攝取比例
  2. 每天提供三款餐盒給學生選擇

訂購方法

每月填寫[電子訂餐表]

繳費方法

根據「點餐易」的繳交方法繳交有關費用。

2. 學生自行攜帶食物

  1. 食物應採用不易摔破的飯壺盛載;注意使用安全的食具,並需每日清洗。
  2. 在盛器、飯袋、餐具、餐墊等用品顯眼的地方寫上班別、姓名及班號。

  3. 家長送午餐到學校:

  1. 家長於午膳時間前(12時10分至12時40分)送午膳到校。
  2. 家長憑「家長送飯卡」送食物到學校,並依各班午膳手推車的位置將午膳安放於車上,送來的午膳必須置於安全、衛生的盛器,並於顯眼的地方寫上班別、姓名及班號。​
  3. 送午膳路線:

    

4. 午膳用品

  1. 學生在校用膳,須帶備個人防疫/衞生物品,例如:口罩、濕紙巾、紙巾、手帕等。
  2. 為減少使用即棄餐具,亦請家長為學生預備多一套可重用的餐具,放置在課室裏學生的儲物櫃內,作為後備。

5. 其他安排﹕

  1. 小一班別另有一位供應商員工於課室內協助照顧學生午膳。
  2. 家長送來的飯壺或餐盒將留待放學時由學生帶回家清潔,家長或傭人送餐後便可離開。
地址: 香港鴨脷洲橋道325號
電話: 2551 0030
傳真: 2551 779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